top of page
  • Smart Team

教會網絡構建出的宣教生命


JCMN成就了朱雄的日本宣教夢;這個夢想的實踐,反過來開創了JCMN的本地短宣歷史,鼓動著更多日本青年投身宣教行列。​ 朱雄,原名張慶雄,2002年由牧鄰教會差派往日本宣教,現已14個年頭。他先後到過愛知縣、富山以及和歌山宣教,在工場上遇見同為宣教踏出的日籍太太Junjun,婚後二人繼續宣教工作。2009年,承日本小組教會宣教網絡(JCMN)不斷發展,青年網絡躍起,他首次籌辦本地短宣,自此每年舉辦一次,近年更多作海外短宣,興起了許多本地宣教同工。2010年,朱雄率領團隊前往九州佐賀開荒,奉行簡單教會,並兼顧教會網絡與籌劃短宣的工作,一人分演三個角色,卻樂此不疲。 朱雄的童年並不美滿,從小就跟著老師上教會。「信耶穌是我第一次深深體會到何謂犧牲的愛。」雖然小時候他夢想過當畫家,不過決志後,反而覺得「生命要為耶穌才有意思」;後來在教會聽到宣教,「去祝福未聽過福音的地方,這就是耶穌的生活」,心中很想學像耶穌這樣付出,從此奠下宣教的心志。


​短宣影響人生決定 朱雄先後去過兩次日本短宣,一次到富山,一次到靜岡,環境皆是鄉郊田野,那兒生活簡樸,重視家庭關係,沒有大城市的喧囂與繁雜,給他留下深刻印象。最感動他的,就是在靜岡短宣時,遇上一位上了教會十年的男人,他一直不肯信主,即使家人都信主了、太太當小組組長了,他還是冥頑不靈。朱雄見狀,便不斷為那男人禱告,在臨別之時,那男人信了耶穌,更回覆朱雄電郵,寫道︰「看到短宣隊可以放低自己的事務、家庭、錢、假期等到來祝福我們,我為何不能踏出一步信耶穌呢?」朱雄立時肅然起勁,原來透過短宣隊的宣教,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命決定。 第二次短宣回來後,朱雄更多地禱告,因為當時教會還未有日本長宣隊,還是默默做著教會同工靜候時機。神透過JCMN當時的召集人石原良人牧師來香港出席會議,建議Ben從香港差派宣教士去日本。如此明確的印證,朱雄去日本宣教的路便水到渠成。他正式申請日本的宗教簽證,2002年便由教會差派,前往日本宣教,他的隊長Zoe更早他半年出發日本。

硬土的宣教藝術 朱雄覺得日本人心硬,但不是那種來自「拒絕善或滿有罪惡」的心硬,反而是傳統背景影響,令日本人害怕因信耶穌而背棄對家庭的忠誠。此外,日本許多地方天氣嚴寒,生活文化也是內聚內斂,鮮與人熱情交流。不過,只要衝破隔膜,一旦跟日本人成為朋友,就友誼永固。無論如何,神讓朱雄明白,當有人肯放下自己的時間、願意犠牲、願意去關心人,人的生命就會改變。朱雄覺得「十分值得去做這些事情」。 朱雄回想不做藝術而做宣教,其實沒有什麼失落,因為兩者都有共通之處。「藝術是透過一些媒介把一些意念表達出來。宣教也一樣,如何把耶穌表達出來?如何從生活中把耶穌表達出來?不用說話又可以用什麼呢?不用文字又會用什麼呢?」這個意念很重要,幫助朱雄去思考跟人相處之道,就是把福音帶出來之道。

美好的事要留心作 朱雄初到日本,首兩年的學語言時期過去,由愛知縣搬去基督徒稀少的富山,他自言宣教生涯才算正式展開。那時他在愛知縣跟本地教會的義務同工Junjun合作了兩年,後來Junjun也得到牧者允許,跑到富山來見識,剛好成為朱雄和Zoe兩位宣教士在富山首開事奉訓練學院(MTC)的首屆學生,生命得到擴張也成長了許多。朱雄和Junjun相識五年後,經兩地牧者的批准和認同,正式拍拖,一年後結婚。 朱雄覺得作為宣教士,雖然一人身在異地,似乎各方面都受到一定的信任度,但拍拖交往、談婚論嫁之事,最好還是有牧者們允許、認同和守望比較妥當。他說︰「眾人以為美好的事要留心去作,如果眾人都不覺美好,自己還要堅持去做,就很儍了。尤其是牧者也覺得不好的事,還要作就更儍。」 朱雄2008年迎娶Junjun,讓她當上宣教士太太。Junjun曾表示︰「成為宣教士太太,首要做的就是委身丈夫繼續宣教,其次是關顧丈夫原生教會和他原生教會的下一代,而且感激支持丈夫來日本宣教的背後力量。」娶得如此賢德佳偶,也許是留心作美好的事的結果。

舉辦短宣貢獻網絡 朱雄婚後搬到和歌山,一方面適應新婚生活,另方面配合教會網絡發展,服侍教會,探望和關心不同教會的青年同工,更積極推動教會青年人,走出舒適區,透過參與本地短宣,祝福他人,讓生命擴張。本地短宣的籌辦可以作為抗衡日本教會內聚的一道清泉。2009年,朱雄開辦JCMN首次的本地短宣,目的地在富山,大夥兒集合在富山教會作兩天短宣前訓練,更請來香港的Smart Team同工Kathy等人協助並參與是次短宣,教會青年人反應熱烈,往後便逐年舉辦,曾到過富山、茨城、佐賀、東北、山口和四國等地短宣,近年更遠征海外,前往孟加拉和泰南短宣,興起了一批本地長宣同工,例如︰和歌山教會就派了兩名長宣同工前往東北、一名前往佐賀,他們都受惠於短宣,往後更回應長宣,給所屬教會帶來一個個美好的生命見證。朱雄期望有朝一日,日本教會不只參與短宣,更主動發起短宣,手執宣教的旗幟。 2010年,朱雄率領團隊到九州佐賀開荒,設立簡單教會,繼續傳福音,繁殖門徒。他認為作為宣教士,做開荒的工作,建立教會;做教會網絡工作、跟本地牧者同行;做宣教推手,籌組短宣,這等工作「全是宣教工作,不能完全分開的,雖然經常周車勞動,一個月有幾天不在工場,有時也身體疲累,但這就是宣教了」。近年但見中東地區戰雲密布,需要日增,甚至成為新興宣教工場的焦點,他既密切留意,「祈盼有一天差派日本人出去長宣,但也期待前來日本長宣者不斷,畢竟這是個全球性宣教運動。」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