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香港細胞小組教會網絡簡介

About HKCCN

成立背景
香港細胞小組教會網絡(Hong Kong Cell Church Network)成立於九十年代初期,當時一些來自不同教會,但同樣有心推動細胞小組教會牧養模式的牧師走在一起,組成網絡,希望透過籌辦研討會、講座、出版書藉、加強與不同教會聯繫等途徑,推廣細胞小組教會模式。由九十年代中期至今,細胞小組教會網絡曾聯繫超過一百五十間香港堂會,目前保持聯絡的亦有大約一百間教會,其中約四十間堂會有緊密合作。


使命宣言
「我們是由不同堂會所組成的網絡,提倡彼此相愛、緊密相交、重視關係的群體生活。我們相信彼此屬同一基督身體,願意資源共享,互相支援。我們非常重視以門徒訓練作為堂會最重要工作,我們希望透過整全的門訓,能興起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見證主。此外,我們也積極推動以教會為本的宣教運動,致力差派更多工人走在宣教最前線,去到最缺乏福音的地方。」

本網絡內不同事工單位
1. 香港細胞小組教會事奉訓練學院(Ministry Training College)
本學院於1995年由網絡內堂會聯合籌辦所成立,由網絡內不同堂會的牧者擔任義務講師,由王利民牧師擔任院長。學院宗旨是讓願意委身事奉主的信徒得著裝備,能更有效地見證基督,委身堂會做好佈道和宣教工作,並能帶領小組和訓練門徒。

課程著重培訓信徒品格,裝備學員成為堂會內小組領袖,加強學員在聖經及神學上知識,挑旺學員宣教心志,培育學員有整全事奉觀念。學院課程,包括:一年制晚間「火種精兵系」証書課程、兩年制(第一年全時間和第二年晚間)「小組教會事工系」文憑課程和一年制晚間「國際文化系」文憑課程。

2. 細胞小組教會宣教網絡(Cell Church Mission Network)
本網絡主力推動各堂會參與宣教,工作包括往網絡內各堂會推動宣教和分享差派宣教士經驗,定期舉辦宣教刺激會、籌辦暑期大型聯合短宣活動、支援十餘個宣教工場和超過七十位宣教士、支援有差派宣教士的堂會、向網絡內堂會分享宣教消息、鼓勵不同堂會合作進行宣教工作等。

本網絡過去二十年,推動的是以教會為本的宣教運動。鼓勵堂會自行差派(即不經差會)由堂會會眾中興起的宣教士,及由堂會進行經濟上、禱告上、關懷上的支援。過去已有超過二十間堂會直接差派宣教士到宣教工場,並由本網絡的義務同工團隊Smart Team協助統籌和聯繫,共差派了超過七十位宣教士到澳門、印度、日本、柬埔寨、孟加拉、印尼、巴基斯坦、菲律賓等超過二十個城市。

此外,本網絡也積極推動大型暑期聯合短宣,於每年七月底至八月中舉行,每年大約有來自五十間至七十間堂會的二百至四百位信徒參與,並被差派到上述不同國家的宣教工場中,向不同國家民族人傳福音。

3. 香港伴跑教路網絡(Coaching Network)
香港伴跑教路網絡由2008年1月開始,王利民牧師召集了大約十位資深和有帶領細胞小組教會經驗的牧師,鼓勵這些牧師成為教練牧者(Coach),幫助一些想把教會轉為細胞小組教會模式的牧師或傳道,與他們結成網絡,及透過教練關係,支援這些想得到幫助的堂會牧者。目前,已有超過四十間來自不同宗派的堂會參加了此網絡。我們安排了每三個月一次,每次一整天的教牧同工交流聚會(稱為「同工加油站」),讓不同堂會的同工可以彼此交流牧養教會上所面對的困難,和解決方法。我們也曾安排一些訓練課程給不同堂會的牧師和傳道人。此外,所有有關的工作,都是由參與的牧師、傳道義務協助的,我們此網絡不會向參與網絡的牧師、傳道人或任何信徒收取費用。

4.  細胞小組教會青年網絡(Cell Church Youth Network)
本網絡內大約有十間堂會的青年牧者,會定期聚集相交,及交流有關青少年人牧養經驗。此外,也會一同合辦一些青少年聚會或活動,例如聯合組長刺激會、宣教刺激會、聯合暑期營會等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