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Smart Team

教會文化的重要性

作者: 周偉誠牧師


如何建立健康和增長的教會,一直都是牧者們所關注的事情。因此牧者們在忙於牧養和會務之餘,還會到處尋覓妙法良方,好使自己的教會能夠健康成長。有些人追求更有深度的解經講道,以更好的靈糧餵養群羊;有些追求靈恩,以聖靈的大能復興教會;有些追求更完美的崇拜,有些追求更純正的教義傳統,有些追求更完善的行政架構,有些追求異象和目標。這些都各自有他們的好處,但卻不要忽略教會最核心的元素,就是教會的文化。

 

教會不是世間的機構組織,而是天國的體現,福音的彰顯。教會要活現天國,必須要在人世間突顯她超凡脫俗的價值觀,這就是天國的文化。教會必須要精心刻意建構天國的文化,才能在黑暗的世間作基督明亮的燈台。

 

教會的本質不是組織,而是人。教會的健康不在於其事工有多宏大、崇拜有多華美,而是在於信徒能否活出天國的價值觀。而要建立信徒最好的方法,不是更多的查經和講道,而是讓信徒沉浸在天國的文化中。人在天國的文化氛圍中成長,便耳濡目染地感染了天國的價值觀,成為自己生命的根基。只要留意潮流文化對社會的影響,便可以知道文化的威力。

 

保羅也教導我們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 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他的意思就是,這世界有它的文化思潮,不斷沖擊著教會。教會的信徒都是活在這世界之中,不斷感染著世界的文化,他們也會不斷將這世界的文化帶入教會。因此教會需要有意識地、有力地建立抗衡世界的天國文化,否則我們便會被世界的洪流所沖走,隨波逐流,而不能察驗神的旨意。

 

文化就好比身體中的靈魂,生命的力量,沒有正確的文化,不能推動教會邁向正確的方向。

 

有人稱文化為「DNA」,以表明這是教會生命的內在基因。但DNA給人的意念好像是一切都是前人所賦予,一旦建立,便可自然地孕育出健壯的生命,而忽略了它需要不斷努力地塑造和經營;稍不經意,可能便會被扭曲或失去。保羅說,心意需要不斷的更新和變化,不斷地在基督裡作新造的人。文化需要努力地建構,需要不斷被檢視,也需要謹慎地持守。

 

又有人稱文化為「核心價值」,以強調這是心靈深層的信念,而這信念會影響我們外顯的行為。價值觀是很重要的,但這樣的描述卻過於靜態,未能表達生命的動態,側重內在,外顯的意味略嫌不足。「文化」既是一個群體的核心價值,也是這個群體行事為人的態度和表現。「文化」需要有意識地打造建立,也要提防受其他文化的入侵污染。「文化」是有感染力的,人活在文化之中,不是要透過理性的學習,而是透過共同生活而被感染,生命也被潛移默化。「文化」是群體的「精神」,是群體靈命顯現的形態。

 

文化可以塑造人,但文化也是由人塑造出來的。人若想要改變現存的文化,必須要刻意地打造新文化。教會若不刻意建立自己的文化,就會被這世俗的文化帶動而沖擦失去。「鹽若失了味,怎能叫它再鹹呢?」

 

要建構合乎天國福音的文化,首先當然是要反省醒察現存的教會文化。有那些是不合乎真理的呢?有那些是容易叫人誤解的呢?有那些是未能突顯教會的特質的呢?既然分辨到這些世界的文化滲入了教會,跟著便是要有勇氣和謀略去建立抗衡的文化。

 

每間教會的情況不盡一樣,而每間教會從神所領受的呼召也不一樣,因此,教會要自行決定自己所需要刻意建立的文化。

 

文化的建構先要由同工們做起。同工們要有相同的文化,才可以活出同一樣的氛圍,所教導宣講的才有力量,也才可以有力量感染會眾。要建立同工的文化,可能需要有很多的查經探討,研讀書籍,不斷灌輸正確的核心價值。

 

跟著,同工們要同心合意地訂訂符合教會文化的主題和計劃適切的活動,又要剔除不適宜的活動、措施、詩歌。

 

當同工們都身體力行,有透過各樣活動和平台去感染會眾,健康的教會文化便可漸漸地建構起來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