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Smart Team

如果寫首歌就好……


「從心開始」…「從新出發」…「唯一可誇」… 「是主的愛」

今年國際短宣的主題曲《Love Must Go On》就是在巴士上搖搖晃晃地冒出來的。


嚴格來說,創作人是看了短宣小冊子上一段文字簡介就湧起創作念頭,也就有了中心思想。這位詞曲人不懂撫琴彈結他,更沒有學過樂理,一心只想著「如果寫首歌就好了……」


於是,她套用了小冊子幾個字眼,開始寫下歌詞的第一、二句;因著對核心價值的認同,她接著就寫下第三、四句……這四句成為歌詞的主軸,然後就把餘下的歌詞寫完了。


都說她是詞曲人,因為她先有詞後有曲。音樂的旋律趁她坐巴士時掉下來的,她下車時還趕緊靠邊站,打開手機錄音功能,一面哼出曲調,一面錄音,生怕音符一不小心會丟失了!如此,一首輕快的歌曲就成形了。


只消一天歌曲就輕而易舉地完成了,她把作品交給懂音樂的丈夫來定調並配上和弦,那麼勉強說成一個星期成品吧!新譜的歌曲交給教會同工聽罷,獲得好評,當上了今年的主題曲。


然而,真正的肯定、真實的鼓勵,還是來自人們一遍又一遍地公開唱著這首主題曲,似乎越多人唱了,越唱得多了,越能讓這位詞曲新手拋開疑慮(怕作品未夠好),撇除客套(怕別人出於禮貌讚好);反而多一份自信心(不完美也不必介懷),也多了一份感恩的心(將作品奉獻給神)。


這位「非音樂人」的作曲填詞人,就是Smart Team成員Carmen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