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CMN 3.0

CCMN 3.0

CCMN這個名字是在1997年底的第一次高峰會議上產生的。這次高峰會議的名字是「亞太地區祈禱,發夢高峰會議」。最初計劃高峰會的性質只是一次性的聚集,聚集一些彼此認識卻從未連結在一起的教會。我們想要把這些教會聚集在一起,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。高峰會沒有主講員,我們在香港聚集了四天,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- 將會發生什麼事。在那次高峰會上,所有教會代表都覺得我們需要繼續聯繫,並且在某些方面共同努力 –我們就決定要每年舉辦一次高峰會。

 

高峰會上的每個人也都決定,既然我們要連結在一起,就必須是為了完成一個使命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用CCMN[1](小組教會宣教網絡)這個名字的原因。我們想要一起完成大使命 - 這也正是我們每個人的想法。

 

CCMN 1.0 – CHURCHES DOING MISSIONS 教會直接做宣教

 

這是我們在第一次高峰會上建立的原始網絡。不同教會網絡在一起參與完成大使命。我們當時對如何完成大使命一無所知。 我們第一個宣教士也是在1997年被差派出去的。

 

網絡的重點是參與完成大使命!然而,很多牧師都在說:「我仍然在為作為一個牧師和自己教會的狀況在掙扎,我哪裡有時間和精力去思考大使命呢?」因此我們開始思考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去嘗試的,去幫助這些教會變得更加強壯和健康。於是我們想到可以開始指導一些在掙扎的教會和牧者 – 儘管我們當時對如何指導一無所知。但是我們有一個很清楚的理念:CCMN不能只是關注宣教士以及宣教工場 – 我們必須要幫助本地的教會。

 

隨著越來越多的教會變得更強壯,我們也開始看到更多的教會參與大使命。每年的高峰會都刺激這些教會參與大使命。每年的短宣也是一個有力的幫助,激勵教會及其會友參與大使命。

 

CCMN 2.0 – CHURCH AS BASE 以教會為本

 

2010年,我們聚集在台灣的台中參加宣教大會,在這次會議中,大家對於以「教會為本的宣教」 概念有了很清楚的認知。

我們不只是參與大使命的教會,我們更是完成大使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 - 意識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。在過去的數百年來,已經有許多的宣教組織和機構完成了大使命的很大部分,而且這些機構一直都做得很好。 CCMN絕對不是要挑剔這些機構,相反我們承認這些機構已經被神大大使用了。

 

然而,事實是今天世界上大部分的教會並不認為大使命是他們需要做的,或者他們覺得自己不能為大使命做些什麼。可是教會有人,教會有錢 - 這些宣教機構沒有人,也沒有錢。很諷刺的是,這些宣教機構還要去教會招募人員和籌集資金,而有人有錢的教會卻不自己直接參與在大使命中。

 

BASE OF THE NATURE OF THE CHURCH 教會的本質

 

耶穌基督的教會沒有別的選擇 - 我們必須順服基督的大使命。大使命是基督交給祂的教會的命令 - 這不是一個選擇。教會的本質就是要在萬國帶領門徒。只要我們是耶穌基督的教會,我們就必須這樣做!

 

大使命應該以本地教會為大本營,因為完成大使命是教會本質的一部分!

 

BASE OF THE FUNCTION OF THE CHURCH 教會的本能

 

教會需要成為完成大使命的大本營。完成大使命需要成為教會的基本功能。今天在許多教會中,幫助社會邊緣和被忽視的群體的工作交給社會服務組織去做;訓練神職人員交給訓練機構(聖經學院和神學院)去做;大使命交給宣教機構機構去做。教會看似功能正常,卻不需要考慮去萬國帶領門徒和上述任何一項工作。

 

CCMN的理解是,大使命(包括「關懷事工」,訓練和培養人)必須是教會的正常職能。

 

CCMN 3.0 – MOVEMENT AS HUB 以運動為軸 [2]

 

CCMN 2.0不是對CCMN 1.0的一個新認識,而是對CCMN更加清晰的認識,即是CCMN 1.0的升級版。 我們並沒有一個計劃要去創立CCMN。CCMN的創立純粹只是因為在第一次高峰會上[3],所聚集的一大群牧師共同決定要繼續連結在一起去完成大使命。正如CCMN的一位牧師[4]所說的一句現在非常著名的一句話(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之一):「糊里糊塗的走上了一條清清楚楚的道路」(在我們還沒有清楚的理解之前,我們已經走在一個非常清晰的道路上)。當我們走在這條道路時,我們也越來越清楚我們被呼召要去做的是什麼以及怎麼做!

 

CCMN 3.0則是對CCMN更加清楚的認識。所以CCMN不僅「以教會為本」; 我們也是一個運動的一部分。這太重要了! CCMN升級到3.0版本了!

 

事實上,耶穌基督的教會就是一個運動。耶穌召集我們作祂的身體,作祂的見證。祂呼召我們,裝備我們,把我們差派到世界上去改變世界。祂呼召我們加入祂所領導的運動。這個運動的目標是擴展祂的國度,分享好消息,興起祂的門徒,展示所有信徒的祭司職分,把自己看作同一個肢體,同一個教會。這是祂的運動。

 

過去,我們太集中精力在自己本地的教會,我們的事工和我們的使命上。但是,我們並沒有把自己看作是一場運動的一部分。因此,我們對於網絡在一起共同工作相當被動。通常情況下,如果加入一個網絡將有利於我的教會或我的事工,那麼我就加入。如果加入這個網絡後,不再有任何東西可以讓我受益,那麼我將不再加入。實際上,我們應該要把耶穌的運動看得比我的事工,我的教會,我的使命更重要。

 

We are not criticising any pastor or church – it is the lack of understanding of most of us! And it is also because of this, we realise that CCMN must upgrade ourselves!

我們不是在批評任何牧師或教會 –只是我們大部分人都對此缺乏了解!也正因為如此,我們才意識到CCMN必須自我升級!

 

大多數宣教士也是如此的。只有很少的宣教士不是單單只在自己工場的事工範圍內努力。很少有宣教士把自己看作是踏腳石,或者是一個促成者,又或是一個催化劑使他人也可以進入宣教工場。即使是在宣教工場中,很少有宣教士認為他的任務之一是幫助新的宣教士在工場取得成功。當宣教士與領袖意見不合時,他們就會離開。很少有人會認為如果我留在這裡,別人可以跟著我的腳步也來,所以我必須留下來。我們有宣教士已經在工場服事多年,他們能夠在宣教工場服事,是因為曾經有其他人看好他們,使用他們。然而,他們就離開了,而沒有成為哪怕只是一個跟在他們後面的人的一個祝福。除了自己是宣教士之外,他們從來沒有促進或者服事其他宣教士。

 

Again, we are not criticising any missionary – it is the lack of understanding of most of us. That is why we need to upgrade!

再次,我們不是批評任何宣教士 – 只是我們大部分人都對此缺乏了解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升級!

CCMN 3.0 = church 2.0 + church 3.0

Church as base以教會為本

Movement as hub以運動為軸

 

如果從現在開始,所有參與CCMN的牧師,宣教士和領袖都接受這個「一個肢體」,「一個教會」,「一個國度」的運動,并忠實於 - 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呼召 - 而是委身於這個運動,那麼不僅僅是對CCMN而言,對整個基督的肢體我們將會看到一個新的影響。CCMN將會成為許多人的光和榜樣。讓我們開始做吧!

 

軸至少有兩個功能:

  • 軸是中心

  • 軸是很多部分的連接點

 

HUB AS “CENTRE” 以軸為中心

 

CCMN中的牧師,教會和宣教士的中心必須以運動為中心 - 而不是在「我的教會」或「我的事工」或「做我的使命」中。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待所有的部分 – 每一個部分都屬於同一個整體!不同的部分是重要的,但部分不是整體。每個部分的設計不是為了獨立運作,而是作為整體的部分共同運作。

 

在CCMN,我們越來越認識到團結和合一是如此重要。我們看到很多教會和宣教工場都因為這個問題而掙扎。這也是魔鬼最集中攻擊的地方 - 打破合一。我們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神,並且生活在永恆的一體之中。祂對祂子民的渴望很簡單 – 祂的子民能成為一體。

難怪世界上每一種文化都知道團結就是力量,分裂後我們是軟弱的。這也不是什麼秘密,然而要團結一致,活出合一卻還是很難的。合一不僅使我們強壯,而且使我們能夠持續得長久。非洲諺語說:「如果你想走得快,自己走;如果你想走得遠,一起走!」

 

團結在一起對於CCMN來說尤為重要,因為我們的獨特之處在於我們是一個以普通人為主的運動。普通人需要一起工作!優秀而有才華的人可以自己做事,但普通人不是強大的執行者,所以他們需要一起工作。

 

耶穌的門徒都是普通人,耶穌確保他們合一起來 - 他們知道如何一起工作 - 耶穌把他們綁在一起。普通人的亮點在於他們就是構成整體的一部分。普通人的問題不在於他們本身,而在於他們如何像一個身體上的肢體一樣地運作。

 

很多普通人都不了解這一點。普通人通常認為他們很渺小,也正是心裡的自卑阻止他們承認自己需要別人。這就是為什麼老百姓難以團結。這就是為什麼認識到我們是運動的一部分對於CCMN來說如此重要。

 

而且,很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同一個運動而努力。教會的教練網絡,MTC事奉學院,Smart Teams,作門徒運動,宣教,這一切都在努力建立運動。他們不是獨立的部分,而是整個運動的一部分。

 

HUB AS “CONNECT” 以軸為貫連

 

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連結 - 他們不是獨立的。所有MTC,教會牧師,宣教士和教練網絡等不同單位的領袖都應該保持這一個運動價值。我們說教會應該關心宣教士,但是宣教士為什麼不能關心教會呢?如果教會裡有其他人有心想要做宣教士呢?那些之前參加過短宣的弟兄姐妹呢?

 

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的。我們可以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,因為有人讓我們這樣做。許多人都很感激,但卻很少有人把這份祝福傳給下一代。我們都需要成為運動中的連接器!我們需要把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連接起來!

 

這就是一個運動如何被建立起來!

 

我們的盼望是神的國度將被提升到一切國家之上。耶穌是萬王之王和萬主之主。雖然我們可能會面臨迫害和苦難,但祂的國度將勝過這一切。

註腳

[1] 當時大部分參與高峰會的教會都是細胞小組教會,因此我們使用“Cell Church”來命名這個網絡。當時的高峰會是由香港的「小組教會網絡」(Cell Church Network)舉辦的。隨後,我們的性質不單單只是小組教會的聚集,因此,我們將網絡命名為“細胞小組教會宣教網絡”。

[2] “Hub”嚴格的定義並不是中文字“軸”。軸的英文是Axle。只是Axle和Hub同時都有作為中心和連接器的意思。因此,為了更好的說明教會的角色,我們暫時採用這個翻譯 - 這個翻譯足夠接近但不是最精確。

[3] 1997年,在第一次高峰會上,我們非常震驚有來自18個國家的90多位牧師出席了會議 - 儘管我們告訴他們這次不會有主講員,而是只是“祈禱和發夢”。

[4] 王天佑牧師

bottom of page